化療掉髮成因 | 愛德蘭絲台灣

化療掉髮成因

我們會針對因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導致的「掉髮成因」及「從抗癌劑開始到頭髮長齊為止」作介紹。

掉髮成因

抗癌劑會產生各種副作用,對女性患者而言最難以忍受的,莫過於掉髮這件事了吧。這裡會針對抗癌劑為何會導致掉髮做個簡單的說明。

掉髮成因
  • Q

    為什麼會掉髮呢?

    A

    因為抗癌劑不只針對癌細胞,它也會攻擊一般正常細胞。

    抗癌劑在對癌細胞進行攻擊的時候,也會對體內增殖速度較快的細胞進行攻擊,而我們頭髮生長的源頭的毛母細胞,便是所謂的增殖較快的細胞其中之一。

    因為抗癌劑不只針對癌細胞,它也會攻擊一般正常細胞
  • Q

    什麼時候會開始掉髮?

    A

    通常在開始服用抗癌劑2~3週後,掉髮症狀就會出現。

    剛開始時,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頭皮有輕微疼痛。而根據每個人的體質、服用藥物的種類等等,掉髮的速度及程度多寡都會有所不同,也有人會一口氣全部掉光,或是慢慢掉完。然後不只是頭髮,眉毛、睫毛,全身上下所有的體毛都會受到影響。

    通常在開始服用抗癌劑2~3週後,掉髮症狀就會出現。
  • Q

    發現自己開始掉髮了要怎麼辦?

    A

    請選用低刺激的洗髮精輕柔的清洗頭髮。

    原本是短髮的人因為整理簡單及很快就可以回復原本髮型,建議在掉髮開始前就先剪掉頭髮掉髮開始後,因為頭皮會變得脆弱易受傷,梳子的選擇上請選擇偏軟的材質,洗髮精請選擇低刺激度的弱酸性洗髮精,洗頭時的動作也請輕柔。同時,在掉髮期間請避免燙髮或是染髮,因為兩項都是對頭皮及頭髮會有強烈刺激及損傷。
    開始掉髮後,外出時請避免顯眼的白色或是單色系服飾,以深色系較為適合。而即使在室內,也請綁頭巾或是使用毛巾帽,如此一來脫落的毛髮的清理會比較輕鬆。打掃時,可以利用滾筒式黏把或是寬面搬家用膠帶也相當好用。

  • Q

    甚麼時候頭髮會開始長出來?

    A

    通常在停止服用抗癌劑之後的1~3個月後會開始長出新的頭髮。

    通常在停止服用抗癌劑之後的1~3個月後會開始長出新的頭髮,然後大約在8~10個月就長度就可以長到可以去美髮院修剪的程度。剛開始長出來的頭髮髮質可能會跟你自己原本的髮質不太相同,但是隨著不斷修剪慢慢的就會回復到原本的髮質。而根據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在結束治療後開始長頭髮到無需再戴假髮為止,平均約1年左右。
    也就是說,患者們會與假髮有1年以上的相處時間,而對於要使用一年的假髮,仔細的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商品,並且好好的保養就非常重要了。

從開始使用抗癌劑到頭髮長齊為止(以乳癌為例)

讓我們照順序解說從開始使用抗癌劑到頭髮長齊為止的過程。
藉由這個過程,大家可以自己決定一個最適當的購買假髮或是使用假髮的時機。而因為根據癌症的不同病況等會有所差異,在此以乳癌作舉例。
※掉髮或是長出頭髮的時機會因因為使用的抗癌劑或是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

從開始使用抗癌劑到頭髮長齊為止 從開始使用抗癌劑到頭髮長齊為止

根據抗癌劑種類的不同,有人會慢慢掉髮而有人會一口氣全部掉光。不過大概都會在開始治療的2~3週就會開始掉髮。
服用抗癌劑治療的期間也會因人而異,但是通常都會在結束治療後2~3個月後就會開始長出頭髮。不過在這段時期頭皮或是剛長出來的頭髮都還相當脆弱敏感,請一定要小心保養。
在結束服用抗癌劑一年後,大約所有人都可以完全長出頭髮而且無需再使用假髮,不過當然還是會根據每個人狀況不同時間點會有所差異,在這段時期也可以使用遮蔽部分部位的假髮。

醫療假髮帽

針對化療掉髮期間使用的假髮帽子,假髮帽內層親膚不摩擦,讓您非常舒適完全不會有不適應的問題。
不管有無配戴假髮的經驗,就像戴帽子一樣輕鬆,能立即上手!陪伴您渡過化療掉髮期。

掉髮期專用帽

化療掉髮期專用帽 或是一般居家外出都很適合
可以在不同場合使用,使得每天過得更加輕鬆舒適。家裡忽然有訪客或臨時需要外出時,或是想在家裡悠閒休息或睡覺時就相當推薦配戴。
也可以防止掉髮散落。符合頭型,無束縛感。